湖南站


湖南大学课堂尝试答题签到神器

“同意军事理论课是必修课的同学,请按D。”座位上的学生拿着一个微型遥控器样的东西,按过一阵之后,讲台上的屏幕上立马显示出选择的情况,就像娱乐选秀节目中为喜欢的明星投票一样。日前,湖南大学小学期课堂上,一种集签到、随堂答题测试和投票表决于一体的学习设备,被该校师生运用于课堂上。记者了解到,这种被称为“答题签到神器”的设备在湖南高校课堂运用还是一种尝试。授课老师表示,暂时只在2012级部分院系的学生中试用,如果使用效果好,将在湖大学生中进一步推广。

日前,记者来到湖南大学北校区的二教,感受了这款“神器”在课堂上的妙用。上课前5分钟,同学们陆续赶到教室。一名女学生看了看手机时间,然后拿出“神器”开始操作:打开电源,按一下连接键,然后输入基站代码和教室号。“屏幕上出现‘在线’两个字,表明签到成功。”该女生告诉记者。这个被同学们戏称为“神器”的学习设备,像一款超薄的计算器,只有巴掌大小,米色的面板,绿色的按键。

“随堂测试和投票表决的功能更强大有趣。”这堂课是军事理论课,采用的是远程视频教学,学生分散在多个教室,老师则在其中的一间教室通过视频同时授课。当老师在视频上说“开始课堂测试,每道题30秒”的时候,所有同学立马拿出“神器”,边看题目边按键给出自己的答案。“课堂测验和平时成绩挂钩,而且答题时间有限,课堂学习的节奏加快,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李同学对“神器”赞不绝口。教授军事理论课的何老师说:“这用它来做课堂测验,能很快地了解学生吸收知识的程度,互动性非常好。”

记者发现,不少同学手上都拿着两个、有的甚至拿着三个这样的设备,原来是有同学在代人签到。许同学说:“用这个代签不难,真正想翘课的同学还是会翘,但是对那些喜欢迟到的同学有督促作用。”

近年来,为了提高学生到课率,众多高校老师亮出种种奇葩招数,就在几个月前,西南财经大学的一款“签到定位神器”就引来了众多瞩目。相比之下,湖大使用的这款“神器”功能并没有局限在签到上。对此,何老师认为,学习的事,不是神器能解决的。老师把课上好、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大家看到的只会是学习神器在教学互动上的促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