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青少年的励志教育更需务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中国有个毛泽东》、《早年周恩来》、《话说中国》、《新版上下五千年》等100种优秀图书和《董存瑞》、《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100部优秀影视片。(详见本报7161)

年龄稍长一点的人,这些书和影片或多或少都看过一些,的确是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引人深省,催人奋进,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值得推荐。各有关单位、部门和家长都应该积极为孩子创造读和看的条件,给孩子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推荐者花了不少心思筛选出了一批书和电影,可让孩子真正看到并不容易,尤其是看电影,可谓是难上加难。

随着图书产业的快速发展,书店数量大大增加了,国有的,民营的,随处可见。走进书店,各种图书琳琅满目,人们购书非常方便。可问题是,书店显眼位置摆放的基本都是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畅销书、教辅书,三部门推荐的这些书很难找到,要么是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要么就根本没有,幸运找到的,大多也是价格不低。在学习成绩占主导地位的大环境下,人们自然而然就会选择教辅书,这类励志书只能束之高阁了。再说电影,现在人们看电影的途径比以前多了,通过电影院、网络、电视都可以实现。不过电影院和书店一样,走的也是市场化的路子,看重的是票房,主推的是大片、最新片,三部门推荐的影片基本上是看不到的。电视上倒是偶尔会放,但时段不好把握,没有谁会守在电视旁边去等。通过网络可以看到,但众多农村的孩子却没有办法看到。

所以这就引出一个问题,我们推荐青少年读书看电影,就要想办法让他们真正读到看到,否则这个推荐就失去意义了。让推荐变成实现,做起来也不难。记得前几年有出版社推出了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10元本的四大名著和6元本的世界名著,引起了一股抢购热潮。这说明除了教辅书,价格是影响人们购书热情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为了下一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关部门在尽量实现免费阅读的同时,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推出一些低价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励志书。电影也是,只要有关部门开动脑筋,完全可以通过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低价团购影票、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真正看到电影,受到教育。

青少年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励志教育不仅关乎青少年自身成长,更关乎我们国家的未来,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活动强调的就是务实。希望这次的推荐读书、观影能真正取得实效。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