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教师人格魅力最吸引学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一次在国家文件层面提出“教育魅力”这个词。而在教育魅力中,教师的教育魅力是重头戏。由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主编的《教育魅力青年教师成长钥匙》最近首发,书中有关教师教育魅力的现状调查显示:教师最吸引学生的首推人格魅力。

根据调查,高中学生认为教师吸引学生的教育魅力最主要是人格魅力(66.2%),其次为师爱魅力(15.3%)、学识魅力(12.1%)和形象魅力(6.4%)。这表明,教师最吸引学生的不是表面的东西,而是从骨子里焕发出来的感染人的人格魅力。初中学生和高中生的感受基本一致,只是程度不同。

家长认为,教师吸引学生依次是人格魅力(48.1%)、师爱魅力(35.8%)、学识魅力(15.4%)和形象魅力(0.7%),其中,家长对师爱的关注度高于学生。

学生认同教师的人格魅力为尊重学生、友善、幽默;教师的师爱(师德)魅力为公平、爱岗;教师的学识魅力为教学方法、了解学生、学科知识。

耐人寻味的是,在上海中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形象魅力是这次调研中最不受关注的方面。学生在选择教师形象魅力的内涵时,更多地选择了“和蔼可亲”、“幽默”、“性格开朗”等内在的魅力,而不是选择容貌、衣着等外在的魅力。于漪表示,教师的仪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修养,也反映着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我们讲教师教育魅力,应当是教师的内在修养和外在形象的统一。在当今重视教育的形势下,关注教师教育魅力,是教育产生魅力的前提,是需要引起教师群体和全社会关注的重大命题。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