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提供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

一、开设思想政治选修课的背景

在中学德育课程中正式开设选修课,自建国以来未曾有过,这是第一次。开设高中思想政治选修课的直接依据,是2004年3月2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课程标准第一部分“课程设计思路”中规定:“本课程采取模块式的组织形态,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各课程模块的内容相对独立,实行学分管理。”“选修部分是学生自主选择的课程,共12个学分,分6个课程模块。”“各课程模块均为36学时,经考核合格,可获2个学分。”在课程标准第三部分“内容标准”中,明确规定了6个选修课程模块的教学内容。

课程标准的上位依据,是《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在这个方案中,构建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所属的“人文与社会”学习领域的结构、各学科的价值,以及各学科所承担的教育任务和功能。这个课程方案,具体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体现着本次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

本次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怎么看待学生,把学生看成什么样的人,对学生采取什么态度,一直是教育理论和实践的重要问题。自古以来,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是教育追求的理想。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体现。未来教育日趋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学生发展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这就要求教育必须注重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差异的统一,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着眼点和目标。作为国家未来的中学生,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都是主角,是独一无二的主体。家长、教师及其他社会力量,不过是其人生舞台上的配角。彰显学生的主体性,提升他们的境界,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这次课程改革,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唤醒、开掘和提升,实现其自主发展;使其知识、情感、态度、能力全面提升,实现和谐发展;满足学生个性的需要、关注其关切,实现其特色发展;增强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学生的特色发展、自主发展,就要提供相应的课程设置。自助餐、多样化、选择性、学分制,是这次高中课程改革的一大特色。高中思想政治6个选修模块,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安排设置的。

二、高中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总体设计

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具有某些共性,即都要体现思想政治课程的性质,实现本课程的总体目标和相关分目标;都要坚持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理念,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强调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建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机制。这些,是设计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总的前提。

具体说来,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设计,是基于必修课程教学的延伸和扩展,是体现课程选择性的主要环节;既着眼于学生升学的需要,又考虑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需要;既突出思想政治方面先进性要求,又关注广泛性要求,并把二者结合起来;既体现德育课程特有的性质,又反映课程在人文与社会学习领域中的特有价值。

选修1《科学社会主义常识》,是必修课程《政治生活》的延伸和扩展,为有兴趣学习和研究政治学的学生选用,是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可作为党课来选修的课程,其思想观点也是学生就业、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应持的基本政治立场。它以史论结合、事理结合的方式,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大致思路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转变(列宁主义、十月革命)――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它是集中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课程。

选修2《经济学常识》,是必修课程《经济生活》的延伸和扩展,它以史论结合、事理结合的方式,概略地介绍西方经济理论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供有兴趣学习和研究经济理论的学生选用。课程的大致思路是:古典经济学巨匠的理论遗产(斯密、李嘉图的观点和主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伟大贡献(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经济危机论)――西方国家现代市场经济的兴起与主要模式(罗斯福新政、凯恩斯革命、新自由主义、西方市场经济模式)――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初期探讨(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邓小平市场经济理论、经济改革的历程)。其内容涵盖资本主义经济学与社会主义经济学,着力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育,给予学生参与经济生活的智慧。

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是必修课程《政治生活》的延伸和扩展,为有兴趣学习和研究政治学的学生选用,也供关注国际政治的学生所选用。课程的大致思路是:各具特色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及国际组织一般)――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共和制(英国和法国的政治制度)――联邦制、两党制、三公分立(美国的政治制度)――民主集中制(我国政体的特点)――日益重要的国际组织(联合国、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欧盟)。本课程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画国家形式之龙,点国家性质之睛”。它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给学生以开阔的视野,培养学生辨析政治现象的能力,涵养其开放的心态、包容的心怀。

选修4《科学思维常识》,是必修课程《生活与哲学》认识论的延伸和扩展,为有兴趣学习和研究哲学、逻辑的学生选用。它兼顾培养科学思维品质的一般要求,是应用性、工具性很强的课程。其大致思路是:树立科学思维的观念(思维的特征、科学思维的意义)――遵循形式逻辑的要求(概念、判断、推理的规则)――运用辩证思维的方法(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善于创新思维(思维的发散、聚合、逆向和灵感)。这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将科学思维的要求与形式逻辑、辩证逻辑、创造性思维的要求整合起来,既提供思维的路径,又提供思维的规则,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选修5《生活中的法律常识》,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又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对于学生就业、工作和生活具有终身受益的作用。这是因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是德育的重要类别和要素,是现代公民必不可少的基本要求。它供有志于攻读法律专业的学生选修,又供喜爱法律愿意掌握维权工具的学生选修。本课程的大致思路是:生活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特点、依法治国)――民事权利和义务(人身权、财产权、民事义务)――信守合同与违约(合同的订立、履行和违约责任)――劳动就业与守法经营(劳动就业、维权之道、诚信经营)――家庭与婚姻(婚姻及亲子、夫妻间的权利义务)――法律救济(非诉讼途径、诉讼途径、证据、律师)。因为民法离学生最近,所以本课程以民法为主干。统领本课程的核心是依法治国理念和提升法律意识。

选修6《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是必修课程《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的延伸和扩展,是典型体现思想政治课程特点的一门课程。供有兴趣学习和研究伦理学的学生选用,也供关注社会道德问题、着意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学生来选修。它不仅讲公民道德建设,还讲到应用伦理,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其大致思路是:公民道德建设(道德的特点、公民道德规范)――公民的道德生活(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要求(经济伦理)――面对科技进步的伦理冲突(科技伦理)――对环境的伦理关怀(环境伦理)。

从选修课程的总体设计可以看出:6门课既有自己的学科背景,又不同于大学的学科课程,而采取适合高中学生的专题组织方式:其内容既具有专业拓展的特征,又具有探究性的色彩。

三、高中思想政治选修教材的特点

1.高中选修教材的呈现特点

高中选修课程,以专题形式构建。每门选修课程下设五个左右专题。专题之下设框。具体结构如下。

(1)致同学们――告诉学生“怎样看待这门课程”,介绍本课程的主要研究对象,这门课程与学生成长的关系,课程涉及的主要内容,学习本课程的意义;告诉学生“如何使用这本教材”,介绍教材是如何呈现的,如何把握教材上的不同栏目。

(2)专题导语――话题引入,承前启后,提示专题主要内容、专题教学达成的主要目标。

(3)  框――这是专题下面的第一层次。有具体的内容框定,其分量一般讲一课时。

(4)  目题――这是专题下面的第二层次,讲更小的话题。

(5)  活动导入――提供案例、情景和问题,是供给学生学习、探究的平台,也是合作探究的小课题。

(6)  正文――广义上讲,教材活动设计意图和宋体字都是正文。宋体字主要用于事实的叙述,逻辑的论证,基本的结论,知识的剖析和运用,提出行为要求的预期等。

(7)  辅助栏目――或名词点击(解释相关学科概念,帮助学生理解正文),或相关链接(提供例证性说明,图示性说明,扩展性说明,解释性说明,引申性说明),或专家点评(侧重于理论上的剖析、评论)。这些内容一般不要求学生掌握,为教材的中心逻辑服务。《经济学常识》还安排了专题小结,梳理本专题的基本思想。

(8)  专题活动建议――是本专题的综合探究活动的建议安排。

此外,课文配以丰富的数字、图表、图片和漫画烘托主题,将重要的知识点尽可能以直观明了的形式展现出来,便于学生观赏、阅读、理解和把握。

2.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契机,有个针对性问题。如果无的放矢、不考虑学生的关注和需要,没有具体情境,单向度灌输大道理,就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思想政治教育,强调知、信、行的统一。现实生活中,知不等于识,识有个信服、内化的过程。只有心悦诚服地接受,才能自觉地信和行。这个内化,来不得强制。强制违背规律,欲速则不达。学生的需要、疑惑、盲点、误区,乃至具体情景,都是可以而且应该设置和抓住的教育契机。此次课程改革,强调转变学习方式――改变单纯以教师为中心、以讲授为手段,强调学生学会学习、自主探究、合作探究;变教本为学本,注重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强调学生的体验、感悟和内化。

为此,思想政治选修教材从教学需要出发,设置若干情境,总是先把学生拉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上来,在具体的情境中来实施教育,力求给学生体验、探究、感悟的平台。可以说,这是选修教材与以往教材相比的一大特色。

3.强调实践性、开放性

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改变以课堂为中心,必须强调实践环节,这也是课改的追求。思想政治选修教材通过各种开放性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知识的价值,进行理性思考;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能力。这里所说的实践,包括哲学意义上的实践,即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性活动,如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也包括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的活动,如辩论、角色扮演等。

这种安排,必然导致教材的开放性,教学内容不断生成,学生互动探究中不断产生新的教育点。这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实际。

四、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选择和使用

1.选修课的开设要从实际出发

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要求,思想政治的4个必修模块,学生修满后共获8个学分,已经修满政治学科的基础学分(8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放弃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选修,改修其他学科的课程,并不影响学生毕业。不像有的学科,基础学分为6分,必修课程修满只得4分,还必须在本学科内选修一门。但是,方案要求在各科基础学分之上,必须获得一定的选修学分,方达到毕业的要求。正是在这个范围内,思想政治选修课程供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加以选择。

对于选修课程,原则上由学生自由选择,时间也可先可后。但是,由于存在教室、师资、选修学生数量等具体问题,开设思想政治选修课程需要一定条件,这就要求选修课程的开设要从实际出发。由于思想政治选修课程大多为必修课程的扩展和延伸,有的教学内容需要以必修课程为基础,所以思想政治选修课程的开设,以放在高中后半学段为宜。

2.注意把握选修课教学内容的量

思想政治选修课程,涉及诸多教学内容。对于教学内容的把握,要以课程标准的要求为准,不宜“深挖洞”、拓展过宽,否则难以完成教学任务。以《思维科学常识》为例,它涉及形式逻辑、辩证逻辑、创造性思维的诸多内容,各部分内容又有大量具体知识,所以教学中一定要控制“量”。原则上按照教材涉及的内容教就可以了,不必也没有时间补充更多内容。按照教材的设计,每一框的内容,原则上用一课时完成。当然,使用教材也有弹性,教师可依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3.注意在选修课教学中体现改革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要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除教材上的具体教学情境外,教师可结合本地学生的实际,选择生活气息浓、具有探究性意义的情境,引导学生分析、思考、探究。特别要注意与时事政策教育密切结合,引用最新的,与学生时空接近、心理相容的材料,来进行探究。

要鼓励学生对书本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积极的和富有个性的理解和表达。教师要爱护和培养好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爱护和培养好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发掘和开发蕴藏在学生身上潜在的创造性品质,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围,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

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探究方法,鼓励学生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鼓励学生大胆进行交流探讨,鼓励学生敢于与自己平等交流、争论,鼓励学生形成自己的观点。学生是在教师的鼓励声中走向成功的,要关注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每一细小的进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肯定自我,让他们陶醉在自我探究的成功喜悦之中,乐观愉快地走向成功的大门。

4.教学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课程改革处于实验阶段,教师要做课改的“明白人”。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其一,对于以往的成功教学经验、自己的长处,要积极发扬,用于选修课程的教学,不要盲目照搬别人的既定做法。其二,课改强调学生的探究活动,但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教师要深谙探究活动的目的。其三,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无疑是正确的,但不能弱化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其四,强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情感态度的转变,无疑是正确的,但我们在强调这一点的同时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其五,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要从实际出发,要适度,要有精心设计和组织,要追求效益,更要注意安全。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改革,需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课程设置的合理、选修教材的完善,有赖于广大实验区师生积极投身改革,大胆开展实验,努力创造经验。在实践的基础上,靠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探索,思想政治课程教材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