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最美校长杨建一

  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学生安全,与进入校园行凶的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

  当天下午1时50分左右,该校三年级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学生们正分组做游戏,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从围墙翻入,手持剪刀将学生王振宇刺倒。校长杨建一闻讯奋不顾身追赶歹徒,在出校门约200多米的菜地上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杨建一不幸头中数刀,当场遇难,凶手随即逃离现场。

  事情发生后,学校立即组织对受伤学生王振宇进行抢救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新化县县政府、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挥处置。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接报后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伤学生,全力以赴抓捕凶手,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16日下午,凶手王志初被当地公安机关缉拿归案。新化县公安局通报称,王志初,男,生于1986年,新化上梅镇新田村四组村民,无业,有精神病史。此前与伤者家中因宅基地结仇。曾将受伤学生奶奶的手打断,被拘留一年。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志初对刺伤王振宇、刺死杨建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受伤学生王振宇身中6刀,集中在脑部,被紧急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紧急抢救。截至记者发稿时,王振宇仍在重症监护室,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最美校长感动三湘

  1月15日,一位普通的湖南小学校长之死,引起了强烈关注。他就是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学生安全,他与进入校园行凶的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知道他的事迹后,许多网友将“最美校长”的头衔送给了他。 

  杨建一是远近著名的“好校长”,当地人都知道,他58岁就应离岗退休却长期带病上班,妻子没有工作,家庭生活艰难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沉默内敛的他对工作的认真投入甚至让人无法理解。自2006年起,杨建一担任小学校长。他坚持每天七点以前到校,巡查校园;下午巡查完各班教室门窗是否关好锁好,直到六点之后才回家。

  2011年上学期,学校五年级有一位学生突发急病,疼痛难忍。杨校长闻讯后,立即租车送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后需住院治疗,杨校长二话没说付了1000元住院费。此后,眼见这位学生家境贫寒,杨校长不但买了水果上门看望,而且一直没有让学生家中偿还医药费。对学校老师的困难疾苦,杨校长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11年一个冬天的夜晚,一位教师发烧,杨校长知道后,马上穿衣服把他送到县人民医院,待到回家时已经是深夜2点多了。近几年来,学校新分配进几个来自外地的青年教师,节假日吃饭不够方便,杨校长就把他们请到家里吃饭。 

  网友知道消息后,纷纷表示悼念,留言称赞其为“最美校长”。网友“昨夜风”写道:“英雄!在被众多负面消息充斥的今天,这样一则消息让人感动,更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和希望。”网友“Jim75”说:“这是我的母校,杨校长原来是我们的体育老师,很好的老师!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很震惊和难过,愿杨校长一路走好!”

  在杨校长的办公室,有两本小册子。一本记载贫困生情况,一本记录留守儿童家庭状况。杨校长工作日记中,这样一句话让人感动不已:“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