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大学新生学理财 避免月初成“月光”

       


       上了大学,也许你会发现时间突然多了,但一个月的生活费怎么只用了10天……也许,你一不小心,各种“经济问题”层出不穷,月初花钱大手大脚,月底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有的甚至成为校园“半月光”。

  制订开支预算

  新生因独立生活经验不足,一时不知如何规划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因此,建议新生们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计算出每月必须开销的费用,再计划如何花剩余的钱。比如,以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为例。

  伙食费:早餐3~4元,午餐6~10元,晚餐4~6元,加上偶尔的夜宵或改善伙食的情况,一般每月约400~600元。

  通讯费:30~50元。

  日用品费:香皂(沐浴露)、洗发水、洗衣粉、纸巾,平均到每个月约20元。

  交通费:20元。

  学习用品:100元。


       这些都是大学生每月的固定消费,按1000月每月的标准,每月还剩下200多元。剩下的钱,完全可以用在穿衣打扮或者交朋友上。需要衣服、鞋子时,每月攒下余钱,可两个月买一次服饰鞋包。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交际费的控制。大学经常会有饭局,平均每月控制在50元以内最好。

  学会记账做结算

  有预算自然就要有结算,平时消费时就要做好记录,可保留帐单、购物小票等收费凭据,还可用专门的小账本记下每一笔开支,到月底时就能准确做出结算。

  结算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统计出本月的总花费,看是否超支或结余,对照预算计划,看看是哪一项超了,又是哪一项节省了。二是算出各类花费占总花费的百分比,看消费是否合理。若伙食费、生活用品费、购书费占总花费的70%,就是比较合理的消费。

  新生应根据结算的结果,对下个月的花销计划做出调整。

  1促销活动:大商场和专卖店,逢重要节日都会有促销活动,尤其是电脑、相机、MP3等贵重物品,价格便宜且附送赠品。

  2换季选购:服装类商品在换季时会以低价出售,一定要把握这段“过渡时间”,而且有的是很多学生钟爱的专卖店品牌。

  3网络购物:在线商店,因省去门面、员工工资,其商品价格常低于市面上的价格,不过要选口碑好的网站和网店。

  4集体购买:一些日用品,如香皂、洗衣粉等购买大剂量装的会比较合算,同宿舍同学可商量一起购买。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