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龙门学校百年校庆 校友精彩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今天,我们满怀感恩之心回到母校,参加百年庆典,见到这么多儿时的老师和伙伴,我 倍感亲切!特别是见到母校旁2个人都抱不过来的老槐树还在,时光仿佛回到儿时,我们在 简陋的校舍里刻苦攻读,课后在一地白色落英的老槐树下嬉戏,树上的那只猫头鹰曾经总在 默默地守望。

  1913年,母校由一座古色古香的祠堂私塾 始,一百年来,日月轮换,人才辈出。上个世 纪八十年代中期,年幼的我跟着哥哥们的脚步,翻过三座大山,步行10余里,迈入了这座古朴、厚重的学校。母校于我的珍贵,不仅仅是她历史的悠长,也是曾经的我,用年幼的双 脚,跋山涉水,步行距离最长最久的学校。她给我的少年体验,不仅仅是知识的启蒙,更是 在春天的山花烂漫中、夏天的酷暑烈日下、秋天的硕果累累旁、寒冬的冰天雪地里,一步一 个脚印,锻炼和造就的坚毅品质!正如古人所言:“千金难买少年苦!”这就是母校给我最珍 贵的财富!

  一所学校,宛如一条河流,滔滔不绝的流水和永远跳跃的浪花,才是她的生命!母校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众多优秀的同乡和校友,就是我们这所百年农村学校最大的荣光! 20年前,我读大学时,曾和母校的同学一起去华中师范大学,慕名拜访母校校友、我们学时的偶像梁希杰老先生。那时他已是88岁高龄了,凭着抹不去的乡音,这位传说中一目十行的神童、中国史地学界泰斗、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非常高兴地和我们共叙旧事和乡情,并邀我们在他家中共进午餐。这位德高望重老先生的教诲指引和人生传奇,激励我发奋苦读、 磨砺意志、自主创业、努力成就今天的自己。

  一百年的时光,我们虽然只是其中不同岁月的一名过客。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杰出校 友们的人生传奇和母校古典的青砖骑墙、光溜的青色石梯、方正的青石天井,还有走起路来 咚咚作响的木板楼、校门口的铁钟、操场的大槐树,将永远在我们的记忆里流连! 过去和现在,许许多多优秀校友的卓越经 历和更加远大的未来,仍然会在我们的母校继 续流传,将激励这里更多年少的校友博学和智慧,不断激励着朝气蓬勃的后来者,在这个厚重的学堂开始他们人生和智慧的启蒙。我衷 祝愿他们,更加发奋学习、博学坚毅、努力去追求属于他们自己的卓越人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