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站


学生暑期陷补课漩涡:该挨骂的不是家长

  暑假将近,媒体大多在宣传学生们假期应该放松休息、进行体育锻炼、学习生活技能,进行社会实践。但是,各种补课、课外班自然不可能灭绝。不少人把矛头指向家长,认为正是家长的功利心,让孩子们享受不到正常的假期、正常的人生。

  但其实,身为父母的人都知道,除了极个别有强迫症的家长以外,很少有人故意和自己的孩子过不去。虽说如今中国父母“虎妈狼爸”的名声已然名扬天下,但是,有没有人想过,“可怜天下父母心”,难道真的不适用于今天了吗?

  据武汉晚报报道,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日前,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反映:前两天我们学校搞补课,我们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今天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对于家长们的要求,校方表示,对取消补课不满的家长大概有300多位,还有大批家长跑到区教育局投诉,这让学校很为难。不过,该校决定不复课。那么,家长们为什么闹着要让孩子补课?当然,望子成龙是主要原因,但是,有没有其他的原因让家长们真的坐不住了?

  细看媒体报道,原来真的是“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老师、家长们都有难处。老师说:“如果我们取消补课,别的学校补,这对我们的压力就蛮大!”家长表示:“我是来反映问题的,你们也帮忙反映一下,别个学校都补课,就这个学校不补课,让伢们暑假‘岔’着玩,成绩掉别个一大截,那怎么办?”而取得了成功经验的该中学学生则在网上公布“成功经验”,“感谢有可爱的人拨打12345!市长叔叔真好,给武汉中学校长打了个电话,于是我们不用补课了!哈哈哈,实验啊、十四啊、东中啊,赶快吧!12345!你值得拨打!”

  说来说去,中国人有个传统,“不患寡而患不均”。自家的孩子休息了,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苦读,全市统考、全国高考的时候,那些大骂家长们脑子进水了的人,是不会对孩子们的成绩下降负责的。看来,可怜天下父母心,真的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这些家长们宁可当恶人,也不敢拿孩子的未来冒险。

话说回来,这事真正的解决办法,不是痛骂家长让他们扔掉焦虑放手让孩子们休息。主要责任人其实在于市教委。如果不允许假期补课,那就把公文下发到每一所学校,违者必究。某一所学校的孩子靠着自己的智慧和个人行为争取到了假期休息的权利,绝大多数学校的孩子还是要承受假期被剥夺的痛苦。如果说教育局事前考虑不周,那么,当有学生把电话打到市长热线之后,教育局就应该立刻警惕起来,在全市范围的学校内落实假期严禁补课的规定。没有对学生们的负责精神,全凭学校自己定夺,学校出于对升学率的考虑必然要加课。想来,最被埋怨的是家长们,但是,从教育局、学校和家长几方的态度来看,真正为孩子揪心的(方式方法且先不论),其实还是家长们。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请武汉市教育局马上出面严禁所有学校暑假加课,有顶风作案者必重罚学校主管领导。这样做,虽然不能完全避免课外班和补习学校以及家教等方式侵占学生们的假期,但是毕竟,全市性质的公开补课会得到有效的遏制,家长们的不安也会得以部分释怀。毕竟,教育体制改革的主力军,不是那些被逼得打市长热线求助的学生们,而是掌握着学生们生活学习的强度和节奏的教育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们。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